close


■製圖/王珏
  核心提示
  長沙公交車接連兩天發生突發事件,都虧機智的公交司機化險為夷。連線近期長沙發生的多起公交車風波,發現歹徒多以失敗告終,勝利總是屬於人民群眾。這裡面,有“紅袖章”的功勞,也有長沙人民的勇氣。
  11月15日晚,一名男子突然持刀劫持公交司機,他一邊揮舞刀,一邊大喊“我是傻子”。918路司機謝芳華迅速停車開門,全車乘客無一人受傷。
  此前一晚,在聽到一名乘客呼喊“抓小偷”的同時,7路公交司機鄧朝暢迅速關閉車門,死死拖住小偷的腳,最終與乘客一同將小偷擒獲。
  長沙的公交司機為何如此機智?原來他們都是經過專業培訓的“紅袖章”。公交安全是城市安全的重要環節,在公交車上遇到突髮狀況如何處置?三湘都市報為您支招。
  時間:11月15日晚8點

  地點:長沙旺旺中路

  刀架脖子,公交司機急剎甩開歹徒
  11月15日晚上8點左右,駕駛員謝芳華開著918路公交車途經旺旺中路時,一名乘客突然掏出匕首抵在他脖子上。
  “他突然走到前面用刀對著我,我還不知道是怎麼回事。”謝芳華回憶,他情急之下,迅速伸手抵擋,並把車子靠邊,一腳踩下急剎車。持刀男子站不穩,一下被車子甩到前面。
  持刀者一個反身,又一次拿刀逼著謝芳華的脖子,謝芳華用手死命抵住,掙扎著站起來。“他看我站起來,覺得可能搞不過我了。”謝芳華說,男子一邊揮著刀胡亂比劃,一邊大喊“我是傻子,我是傻子。”
  當時,車內還有十幾名手無寸鐵的乘客。“他像發了瘋一樣地亂喊,我當時想的是,一定要保護乘客,不能讓他們任何一個人受傷。”車停穩之後,謝芳華衝上前試圖搶奪男子手中的刀。同時伺機打開了公交車的前後門,示意乘客們先迅速下車。然而在疏散乘客的同時,持刀者也跟隨人流一起跑下了公交車,向車子後方逃去。
  見此情景,一些乘客趕緊追了過去,試圖制服持刀男子,也有人撥打了報警電話。然而追出一百多米後,男子不見了蹤影。“他跑得特別快,我們追了半天都沒追到。”一名乘客說。
  全車沒有任何一名乘客受傷。然而在與持刀男子對峙中,謝芳華的左手中指和右手食指都被砍傷,脖子上也留下了一條血印。
  見到謝芳華受傷,不少乘客趕過來幫忙,並將他送到了附近一家診所包扎傷口。“有個女孩子跑過來,拿出一個布帶幫我系住手指,還不停地用紙巾幫我止血。”謝芳華說。
  時間:11月14日晚9點半

  地點:長沙雨花亭

  扒手想逃,公交司機抱住他的左腳
  就在謝芳華踩下剎車救了全車乘客的前一天,年輕的公交司機鄧朝暢也遇到了一起突發事件。
  14日晚上9點半,長沙7路公交車司機鄧朝暢開車行經雨花亭。當他打開車門準備讓乘客上下車時,坐在車廂前面的乘客突然喊了一聲“抓小偷!”
  “我一聽情況不對,趕緊把車門關上了。”鄧朝暢說,當時只見一個瘦瘦的頭戴鴨舌帽的男子衝到後門準備下車,卻被關上的車門攔住,男子轉身指著車內乘客破口大罵,幾名男乘客圍了過去。見情形不對,男子又拼命扒開車子後門,想要逃出去。
  鄧朝暢跑到後門時,小偷已經把門扒開了一條縫,大半個身子都從門縫裡擠了出去。“被偷的那名乘客拉住他的手往車裡拽,但是感覺他快抓不住了。”鄧朝暢衝上去,抱起小偷留在車廂里的左腳,和乘客一起往回拖。
  監控視頻顯示,兩方大概僵持了2分鐘。“後來他拉住路邊的護欄,硬是從我們手裡掙了出去。”鄧朝暢趕緊跑到前面,打開車子前門,追向小偷。
  “他可能是被我拉傷了腳,跑了沒幾步就摔倒了,勉強爬起來,剛要逃跑又摔了。”鄧朝暢說,他和隨後趕來的3名乘客一起,將小偷制服。同時,車上的乘客已經報警。
  民警介紹,這名被抓的男子去年就曾因犯盜竊罪被捕,今年7月剛剛出獄。在他的身上,民警發現了十多個小而鋒利的刀片。他正是用刀片劃開鄰座男子的皮衣,偷走了對方的錢包。
  新聞回放

  長沙公交多次化險為夷
  ● 今年7月11日,長沙7路公交車行至韶山南路東塘北路段時,廣西人陳永森報複社會,將裝在飲料瓶內的花露水倒在車廂中部的地板上,並用打火機點燃。司機常建偉及時將火撲滅。
  ● 今年8月13日,長沙12路公交車上,一男子帶著裝有半瓶液體的可樂瓶,在滿載乘客的公交車裡多次掏出打火機玩弄,還將火苗對準了攜帶的塑料袋。在火苗躥起的那一刻,一名大叔一把奪過男子手裡的打火機,接著一名大媽一掌將火拍熄。
  幕後

  萬名公交司機佩“紅袖章”

  全是兼職“治安消防員”
  為了強化長沙公交客運系統應對各類突發性事件的能力,長沙市公安局公交分局於7月14日開始,逐步給全市萬餘名駕駛員佩戴“治安消防員”紅袖章,賦予公交司機保護車上乘客安全的新職責。
  治安消防員實際是文明勸導員的升級版,要求司機把消防、治安納入自己的工作範圍之內。目前,長沙各大公交公司每月都會對駕駛員上安全課,長沙市公安局公交分局也會定期對駕駛員進行培訓,培訓內容包括如何判斷乘客是否攜帶可疑危險物品上車,公交車上突發火災該怎麼處理,遭遇搶劫、扒竊等突發事件該如何應對等。
  “曾有人提議給每臺車配備專門的安全員或是安裝自動安檢儀來提高公交車安保,可這樣花費的成本和操作的難度都比較大,而從司機這一環著手,則能起到更好效果。”長沙市公安局公交分局民警介紹,公交車駕駛員能隨時掌握公交車內的狀況,能第一時間發現和處置可疑人員和突發事件。
  ■記者 楊昱 張明陽 實習生 龔驍 向秋莉
(原標題:長沙公交車突發事件:刀架脖子 司機急剎甩開歹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76spafk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